2011年12月1日 星期四

世態炎涼

人人都說現在世態炎涼,人心不古,尤其是越是都市化,人與人之間的隔閡越深。不過我最近倒是遇到幾件事情,可能有些不一樣。
我父親一個月以前因病住院調養,所以就很少再去一些地方了,上周三我接他回台中以後,居然接到兩通電話,都是來自他在台北居住期間的朋友,一位是台北市社會工作師夏小姐,她告訴我說,她打電話給我父親都沒有人接電話,她很擔心,因為我父親過去是一個人獨居,怕出甚麼意外。另外一通更妙,是一間開在中華路二段的小型自助餐廳的老闆娘打來的,還記得有一次陪父親去用餐,兩個人合起來也不過就是九十幾元的那種一般的自助便當店,這一次她還是打到我的手機上,也是說有好一陣子沒有看到我父親去用餐了,她也很擔心會不會怎樣了,我都回答她們說我已經把我父親接回台中與我同住,她們都異口同聲的說那就好!那就好!

我不知道台北市居然還有陌生人會關心一個偶而來店用餐老人的安危,雖說世態炎涼,但是人心還是溫暖得!感謝每一位關心我父親的人,謝謝妳們!

2011年11月29日 星期二

學生是我們做老師的貴人

我過去常常勸告在大學部唸書的學生、孩子們,在校期間除了用功學習之外,一定要跟老師保持一個良好的關係,至少不要在老師心目中留下深刻的負面印象,畢竟,在大家畢業進入社會工作的時候,老師是孩子們最早認識的社會人士,也是會毫無保留的把他所有可能的資源供應給你的人,只要你說你是朝陽或是高鳳的同學或是校友,在我心中都會感到暖暖的,並且把你的事當成我自己的事。

所以我過去一直告訴學生們說,老師是學生們職業生涯中永遠的貴人。可是,我錯了,我真心的告訴大家,我錯了,學生才是做老師的人一生最重要的貴人,至少對我個人而言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貴人,越老越是如此!

離開高鳳,有一個最最重要的原因,是我今年八十九歲的父親,身體真是越來越不行了,當時董事長在家摔了一跤,就住院一兩個禮拜,我的父親當時獨居台北,如果沒有我,他如果受傷了怎麼辦?我實在無法想像。我唯一的弟弟住在美國,唯一的妹妹也嫁人了,父親唯一可以倚靠的就是我,好幾次他要到屏東來看我,我都說不要,因為我住在宿舍裡,他能住在宿舍嗎?我也不好用校長的車接送他,畢竟那是公務車,在屏東我又沒有自己的交通工具,怎麼說都不行,只好選擇離開高鳳,讓許多人失望!

現在經過幾個月的努力說服,父親終於在上個禮拜離開台大醫院,跟我回來台中同住,可是許多困難一一浮現,好在,我有許多可以幫助我的學生,感謝妳們!

我父親年紀大了,難免有許多疾病,好在我有國軍醫院的醫師、護理師的學生,一通電話什麼困難與疑難雜症都立刻獲得解決。我的父親行動不便需要氧氣機與輪椅,我上網找了許久不知如何解決,也幸虧我有學生在社福機構擔任主管,一通電話立刻送到家裏來。我需要看護幫忙,也是一通電話服務到家,學生都把我的事當成他們自家的事在辦,我有說不出的感激。
在學校裡,老師好像無不能,可是一到現實社會生活之中,學生們才是無所不能。我回想起來,我自己的學生,過去我老是倚老賣老,學生們都頗為配合與尊重,但是我現在才真正覺得我欠這些學生太多太多了。隨便舉幾個例子,我有一個旅館老板的學生,年紀可能比我還大,我一有朋友要來,就要求他務必幫我弄到房間,也不管他人是不是在國內。另外一位在五星級旅館工作休管所的學生,我根本沒有教過她,只因我曾是院長,就作威作福,即使是除夕夜或是大年初二,我也打電話要求她幫我弄個房間給過年臨時來台的朋友住,到目前為止從沒有做不到過,即使她離開這家飯店了,我依然我行我素。

我做醬油的學生每到過年過節都會主動給我送來他的醬油,我有感激過嗎?一位營建業的老板跟別人說,只要我要他怎麼做他就怎麼做!全國最大吊車公司的老闆,我甚至沒教過他,也願意做我請他做的任何事。我那麼多當董事長、總經理的學生,也都是挺我到底,我有謝謝過他們嗎?其他所有認識的學生們,也莫不如此!我從來都沒有好好謝謝他們,可是我今天有困難了,他們依然盡全力的幫助我脫困,想起來不但慚愧,更是感激!

真得,學生才是老師永遠的貴人,越老越珍貴!感謝你(妳)們每一位!謝謝你們!

做老師是一個良心事業,現在想想,如果沒有盡心盡力,終究會有報應的!對於我每一位學生,我衷心的感謝你(妳)們!

2011年9月21日 星期三

台北真好!

本來離開高鳳,是想把父親接回家好好奉養,當我告訴父親我的決定的時候,他好高興,就像當兵的孩子一樣,開始到數還剩多少天我就可以離開高鳳接他回台中了。可是當我真的離開了高鳳的工作,要接父親回台中的時候,原本答應的事情,當我專程上台北去接他的時候,他就變卦了,兩個月來都是如此,甚至有幾次還氣的不得了,說什麼他是還沒有死的老頭!


這一次又是一樣,本來說好我今天去接他,前兩天還告訴我說他都準備好了,台北市社工局的夏小姐打電話來也說有這麼回事,我今天上去的時候也看到他將旅行箱子都收拾好了,沒有想到他又不想來了,還說不要再勸他了,這是他的最後決定。一個人嘀嘀咕咕得,原來他說台北這裡一切都非常方便,醫院就在附近,附近的餐廳又多,交通也方便,想去哪裡,計程車幾十元就可以到了,如果到了台中,我們夫妻又忙,家的附近買藥都很不方便,別說到醫院了。說到這裡,我也不知道該怎樣接下去。

真得,我現在住在霧峰,所有的條件跟台北市西門町比起來實在天差地遠,生活一切條件都好太多了,人的素質也不一樣。

舉個例來說,我坐火車到板橋轉捷運的時候,車上人還不少,博愛座上都坐了人,我還擔心等一下我帶我的老父親上車的話,我要怎樣讓別人讓座給我父親,正有點擔心的時候,就看到不遠處,一位年輕爸爸帶著一個推車的嬰兒上車,坐在博愛座的人全都自動起來讓座了,這就是人的素質。走在寬廣的中華路上,橫過馬路只有一分鐘的時間,對於我父親來說時間總是剛剛好,最近步履益發蹣跚,通過的時間越來越感到不夠用了,可是最後幾步路,即時橫向的紅綠燈已經是綠燈了,整排的汽車摩托車還是會耐心的等一下,更別提轉彎車一定會讓斑馬線上的人先通行再轉彎,如果在霧峰,想都不要想,汽車機車都是橫衝直撞得,搶紅燈搶黃燈的車子,多得是,誰也沒有耐心等別人!

台北市到處都是市立醫院,何況還有好幾所大學的教學醫院、軍醫院、公保醫院,全是公立得,霧峰呢,最近的公立醫院至少在十幾公里以外,我們這裡還屬於台中市,也是院轄市喔,更別提其他縣市的慘狀了。

理性得想一想,把父親接來霧峰到底對他老人家是好是壞,還真是難以決定,難啊,一個小小的台灣,生活條件就有這麼大的差異,難怪人人都要往台北市跑,房子再貴都要去台北市住!

帶著不知怎麼半的心情回到台中,在公車上突遇朝陽諮商中心的曹主任,他告訴我說遇到高鳳得諮商主任,要曹主任代他向我致意,好高興,莞芷不生我氣了?我去花蓮可以去看看她還有那兩個小寶貝女兒了?他鄉遇故知總是讓人有暖暖的感覺,尤其是在這入秋的黃昏裡。

至於接父親到台中的事,下週三再去試試看,最後我看還是尊重父親的決定吧,如果真要留在台北,我會把他的房間加裝一些防護墊,以免撞到牆壁。再弄一個電子像框,把家人的相片都放進去,讓父親無聊時可以看看。每週去看他時,陪他的時間長一點,最好能請淑卿弄一點他喜歡吃的東西帶去。

胡市長的市政座談會就可以建議我所看到的兩地不同處,希望他能有個目標吧!

2011年8月16日 星期二

令人捏把冷汗

這兩天一則新聞,嚇了我一大跳,今年為了高鳳尋找投資者,透過某立委牽線,與霧峰萬佛寺的重建基金會進行聯繫與協調,原本也承諾會好好考慮買下我們學校,再新增設一所佛學院,就可以改制為綜合大學了。好在後來再聯繫就無法聯繫上了,雖然前後吃了兩次飯,最後仍然不了了之。現在新聞上報料說這個基金會基本上住持人犯了貪念,把別人的捐款涉嫌轉移到自己名下,如果我們高鳳當時獲得他們的資金挹注,這下就出名了,我也很難善後了,想來還真是好險。


另外,報上同時又報導高苑科大聘了一位通緝犯當處長,除了虛報學歷之外,還偽造了許多許多假資歷,這也讓我嚇一跳,過去有多少次,來自四面八方各路英雄好漢都說自己在大陸很有辦法,招個幾千人,毫無問題,也陸陸續續授權這些好朋友到上海、北京、昆明、廣東中山珠海、廣西桂林、廈門、四川成都等等地方幫我們招生,對了,還有汕頭,我都記不太清楚了,有的要求先付薪水、車馬費,有的事後抽成,有的還要求聘他為副校長、處長、主任,我都說一切等你真的送名單過來我們才會付錢,至於名義嘛,體制外的名稱沒有問題,體制內就必須符合教育部的規定資格才行,事後證明,至少過去一年了,不管你是什麼董事長、理事長,一個大陸學生都沒有見到。我們唯一收到的兩位大陸學生還是我自己跟技合處的天雄處長親自去大陸見到面才敲定的。

這一次高苑出的問題,事後聽他們的解釋,無論如何都可以想像後段班的學校,招生方面已經是多麼無所不用其極了,妳們一定難以想像,學生居然是可以用錢買得,南部許多學校都是用這一招了,即使是老牌的學校也一樣,教育做到這種地步,這些學校的校長依然道貌岸然,滿口仁義道德,我看了都心寒。

以上這兩件新聞,真是讓我嚇一跳,直呼好險好險,不然我跟天雄(高鳳的處長)兩個人都不知道要如何面對全校的同仁了!未來還是希望學校依舊謹慎,任何事情還是不要走捷徑來的較為妥適。

以上記事,不便提及大名,畢竟說不定以後還有共事的機會,僅為之記。

2011年8月13日 星期六

還是睡不著

回到台中已近半個月了,本來是想已將學校的責任卸下應該可以輕鬆的睡著了吧,誰知道看了將近一個月的中醫,仍然沒有什麼效果。昨晚乾脆一下子吃下兩顆舒眠藥,糟糕,今天一整天都精神萎靡,中午也睡到三四點鐘。好累的感覺。

每次在夜裡睡不著的時候,總是思前想後得,想到自己有多久沒有看到過去的老朋友囉,尤其是第一二屆EMBA的同學們,不知道他們都好嗎?學校也忙的沒有時間聯絡他們,我該怎麼作?才可以在跟他們保持密切聯繫,讓他們與後期的學弟妹們也能牽上線,誰知道什麼時候會有機會互相幫忙呢?學校的校友會我是不方便介入或是藉助,也許我可以自己一一邀請他們來聚聚,談談這十幾年來的變化,人老了,老朋友會更重要的!

2011年8月10日 星期三

告別校長

不知道該說什麼才好,萬般無奈與不捨之下,我向董事長請辭,並已於八月一日正式卸任,回想過去一年來,與我一起打拼的夥伴同仁,我有萬分的歉意,我本不想多做解釋,但是有太多的好朋友寫信給我,我想我還是稍作解釋好了。

對於高鳳,我心有餘力不足之處,包括:評鑑的結果,我難以向這兩個系交代,尤其是這兩位係主任都是兩肋插刀的接下這個任務,卻都因為過去的包袱而必須吞下這項苦果,於心何忍?
改制原住民族大學與申請原住民專班失敗,明明就是一付好牌,被我打成這個樣子,我能不負責任嗎?

其他像是尋找新的資金投入方面,我也力有未逮。我在想換個人來做一定只會比我更好,不會比我更糟了,所以我就興起了辭職換人做做看的念頭。

當然最後促使我向董事會辭職的原因是董事長受腳傷的期間,讓我想起我自己的父親,雖與董事長同壽,卻必須一個人獨居台北,我在屏東實在無法親自奉養,大不孝啊!

不管我有什麼理由,我相信都難以讓同仁們理解,不過,我真的深信新任的鄭校長一定比我強多了,無論學經歷、人脈等等,一定能為學校注入新的生機,只是需要給他一點時間去了解掌握就是了!

這個部落格該關掉了?還是繼續留著?誰知道呢!

2011年7月10日 星期日

泰國行

這幾天跟卿一起去泰國曼谷參加BAI2011的研討會,議程之外的時間,也跟者團隊前往曼谷附近的景點參觀,甚至還到PATAYA City去了一趟,整體而言,還是拉車拉了好幾百公里,團體旅遊就是有這樣的問題,除了車程長、久之外,"等"也是一大特色,將近四十人的團體,等待是避免不了,不過,我有一些心得倒是有必要記下來,以免以後忘了。


首先大家最關心的就是台幣如何兌換成泰幣,到底是要在台灣的銀行換呢,還是到當地的銀行換,甚至有其他的可能。出發前還有人說最好是用美金換較划的來,最後結果是跟當地的導遊換最好,至少我們是這樣,一比一的兌換率,到哪裡都找不到了。在台灣銀行是一元台幣只能換0.989元的泰銖。如果到泰國去就只能換到0.72的泰銖。用美金換可以換到29.3泰銖左右。

第二點跟原先預期的不同點在於四方水上市場是不用門票的,但是四季春水上市場是否與四方水上市場相同,我就不知道了。出發前旅行社說水上市場的門票要兩百元,好像增加該景點面有難色,看來是多慮了,不過在那哩,上洗手間是要錢的,每人每次五元,可能是此次泰國行唯一要收費的地方。

第三點也是許多人重視的寬頻網路,住在曼谷市內的長榮酒店(屬台灣長榮集團)不必收費,但是到了PATAYA我們住的酒店就要收費,還蠻貴的,半小時100元,一小時150元,整天好像是300元吧?

以上三點是出發前後有較大差異的地方,此次理想旅行社安排的所有行程與餐點,還算不錯,其中前後兩天幾乎都在飛機上度過,也是因為暑假航班爭取不到這麼多機位的關係,也不怪他們。其中還有一天是參加研討會,中餐自理,下午去參觀羅有隆教授舅舅開的工廠,順便了解一下台商在泰國的狀況,晚餐受到有隆他舅舅的盛情招待,居然在阿一鮑魚吃了一噸,嚇死人的好,我記得花了他舅舅五萬三千多泰銖。感恩!

我想任何人出國,總是會設法找點資料做參考,不論是國內外的景點都一樣,有什麼巷弄裡的吃得,有什麼特殊的小零食可以帶,過去的人是去翻翻書店裡的旅遊手冊,現在的人呢都是上網看看,很奇怪的是,書上寫的至少有出版社背書,有知名作家背書。網路上根本不知道誰是誰,看到了多半信以為真,有人說烤海苔好吃,小老闆的牌子更是有名,管它是真是假就買了,烤土司好吃?試試看!辣魷魚片也不錯,也試試看。反正只要有人提及,似乎就有人會信,好像是你朋友偷偷告訴的私房秘密似得,這就是網路!

整體而言,學生們表現的也多半很好,但仍然有少部份我認為還可以更好一些。團體出遊就應該有團體的紀律,遲到的現象非常普遍,我是以淑卿老師的老公身分參加研討會,不便多說什麼,如果是我自己的學生,我會更嚴格的要求大家謹守紀律,尤其是時間觀念,因為你遲到是在浪費大家的時間,因為你的遲到,大家要是趕時間,司機就會開的快一些,誰知道會發生什麼事?

領隊其實是可以掌控的,找老師中的領導者溝通一下,把集合時間提前一些,遲到的人應該受到一點警告,老師則相互幫忙以身作則。像我們出關在等行李的時候就可以要大家上洗手間了,不要領完行李出來要上車了,再讓大家上洗手間,又是等來等去,點名就點個幾分鐘,從下機到回到家裡前前後後花了四個多鐘頭,如果我找人接送,兩個鐘頭綽綽有餘,所以囉,下次再有這樣的機會,我跟卿還是請人接送比較好。

這一次當地的導遊阿立表現極佳,最令人感動的是我們去月光島回來弄得一身濕,聽說別的團就直接前往下一個景點,感冒的人就多了。阿立會幫我們安排會到飯店開幾間房間讓我們輪流梳洗一番,換上乾淨的衣服,這點令人感到十分周到,謝謝他!

至於在研討會方面,我參加的這個session,居然只有三位作者出席發表,其中一位來自土耳其的老師,他做的是分析來自德國與俄國的旅客到土耳其Antalya的遊程購買行為分析,分析結果一點都不令人意外。另外一篇是泰國湄州大學的老師分析消費者對於有機豬肉的購買動機分析,用的是KANO模式,我覺得滿奇怪的,也許是問卷設計的問題,結果看不出消費者對於有機或一般豬肉的購買動機有何不同,他也沒有採用分析其他有機水果或蔬菜的研究相同的方法,這樣也可以比較有機蔬菜、水果及豬肉之間的差異,也很有意思啊,可惜囉!反倒是我們這一篇還獲得最佳論文,至少在這個SESSION我認為當之無愧!其他幾所北科大、中州、大葉的老師都沒出席發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