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我擔任高鳳數位內容學院校長的時候,當時的財務狀況極差,為了安撫同仁們的心,凝聚共識,除了每月舉辦一次教職員工座談會,開誠布公的說明任何問題。也為了跟校內教職員工以及學生們,有一個隨時可以互動的平台,我設計了這個部落格。雖然很老套,但卻有效。 現在我到興國管理學院來工作,仍然遇到許多極具挑戰的任務,同仁們雖無財務壓力,但是董事會卻把這個壓力一肩扛起,我必須凝聚大家的共識,趕緊找個出路,才能解決學校現在面臨的問題。所以這個部落格再繼續開放吧,希望能讓我有機會說說我的想法,也就教於任何關心學校或是關心教育的人,給我多方面的指導。
2011年6月11日 星期六
高鳳畢業典禮致詞
2011年6月9日 星期四
校慶有感
今天遇上兩件事令我感動,第一件是我們有邀請一些社福團體來義賣,其中一位女士,邢水龍先生的夫人,好厲害也好熱心,充分運用我的的KARAOK的麥克風,不但穿插著為自己的攤位廣告,還幫在場其他的攤子廣告,太令人佩服了,熱心他人福利的心,無人能比,這種態度實在值得學習。
第二件事情,下午要頒獎的時候,才知道從上午一直服務大家控制KARAOK的兩位同學,小不點與沈士硯,尤其是小不點,我看她自信滿滿的樣子,服務人群的快樂,全寫在臉上,沈士硯居然會做ˇ這種事,還真令我刮目相看!令我對他的觀感完全改觀,太好了!我也深信他以後再也不會出甚麼包了,真令人高興。
結束以後,又遇到一件她哭,我也感動得想哭得好事。兩位數媒系得應屆畢業學生找我,要跟我約時間面談,要談的居然是要為班上一位同學爭取能畢業的資格。說著說著激動得流下串串的淚來,在她的臉上我彷彿看到我自己的女兒路見不平,就要拔刀相助的義氣。這位同學的名字我記下了,是一位值得幫忙得好孩子,約好明天再來找我詳談,走回辦公室居然在秘書那兒又遇見她,她居然是畢業生致謝辭的代表?這麼優秀?
最近心境有些改變之後,突然發現有好多好多令人捨不得的場景,學生會跟你打招呼,甚至會跟我搶宿舍,雖然隨地丟垃圾的習慣依舊沒變,仍然隨處可見菸蒂,可是學校還是有其可留戀之處。
在屏東最快樂的一夜
昨天趁著去華洲參加畢業典禮的時候,反正也沒有介紹我的出席,趁著在準備頒獎的時候,告別主人,找個藉口就溜出會場,不如就請豐川帶我去看看屏東市的兩個夜市,尤其是停車場在哪裡,這下好了,晚上就有地方去了。
昨晚趁著天色還亮,把車停在仁愛路的停車場,四處逛逛,不但吃到豐川介紹的土魠魚羹,還在火車站附近找到ㄧ家好大的二手書店,太棒了,台中都沒有了,再裡面買了一幾本英文小說及字典,好棒喔!回程又穿過夜市,不小心看到巷子裡面有家小店,走進一看居然就是有名的福記餛飩,進去吃了一碗炸餛飩湯,還過得去!
無論如何,這個夜晚是我在屏東一年來最過癮的一夜,以後可以常去逛這家二手書店,看看可以不可以找到什麼寶貝沒有!
常常有朋友告訴我說:老師,好久沒有在部落格上看到你的日記囉!我其實常常寫,但是很多事情是不能公開的,總是會有人會誤解我的意思,為了避免麻煩,還是不說得好,等我這裡的工作告一段落之後再說吧!
2011年6月8日 星期三
高鳳校慶典禮致詞
今天是本校第七屆的校慶,在過去的七年裡,本校經歷了創校初期最好的歲月,也經歷了最近兩年最艱困的時光,然而,我們面對得仍然是最艱鉅的挑戰,這個挑戰,將會持續到民國105年,也就是少子化衝擊最強烈的時候。
當然,我們也看到了希望,今天,我們將會致贈獎狀、獎品給許多在校慶各種活動中,表現優異的教職員工生;這些優異的表現就是我們未來面對挑戰的最大利器。面對這樣一正一負的狀況,我有下列幾點與大家共勉:
一、要挑戰自己,不要安於現狀:最近一次本校有許多系的同學,參加高雄市政府舉辦的青春設計展以及2011年新一代設計展,過去本校在這兩項競賽中,都有非常亮眼的成績,今年的成績就不如大家預期的令人滿意。我自己的觀察,我們同學的創意依然令人非常讚歎,同學們的作品在校內各階段的發展過程中,我經常都有機會親自參觀,不過,為什麼最後的結果不如預期呢?我發現我們的表現雖然仍舊很好,但是別人進步的腳步比我們更快,進步的幅度也比我們更大,所以才會被別人迎頭趕上。另外一個可能的原因,我猜想是我們同學沒有嘗試設計較大型、較困難的物件,較大型的產品總是會牽涉較多機構方面的考慮,需要較多數學、物理方面的知識。從這個教訓裡我們學到,要保持成功,就必須不斷的挑戰自己的極限,即使最後仍有可能不能超越別人,但是至少我們成功的超越了自己。
二、只有創意是不夠的,還必須要有紀律:還是延伸設計展的話題來說,我自己擔任過許許多多各種競賽的評審,參賽者除了創意要夠好之外,評審更在乎的是這一個參賽團隊實踐的能力、成果展示或是表現的能力、現場解說的能力等等,這些能力的表現,都不是只靠某一位同學的努力可以完成的,必須要全組同學分工合作,團結一致方可脫穎而出,與他人合作,與組織合作就是一種紀律。重視組織的榮譽更甚於個人的表現,也是一種紀律,愛惜公物、謹慎使用公物,也是一種紀律的表現。
三、竭盡所能做好自己分內的工作:最近許多同學也好,同仁也好,都來問我說,外面又再謠傳年底前本校要被XX科大合併,面對這種謠言,我奉勸大家除了當面嚴正否認之外,千萬不要放在心上,任何人要造什麼謠,要說什麼荒誕不經的事,我們無從追查起,也無力阻止,我們的前途不是建立在別人說甚麼之上,是建立在我們是否都能竭盡所能的做好我們分內的事。同學們是否都能努力學習,在學校的時候越舒服,畢業以後的日子就越不舒服。現在越是讓你感到不舒服,畢業以後你就有舒服的日子可以過了。教職員工同仁也是一樣,學校的前途不是哪一個人能夠承擔得了,你是否真得做好你分內的事,才是決定學校前途的最大保障。老師是否真的把心放在學生身上,職員們,包括兼任行政工作的老師,是否把現在的工作做好之外,也能適時的檢視一下現行的各種法規制度是否合於現狀。我在許多場合一再提到所有的弊端都是源自不合宜或不合理的制度,要學校更進步,就需要不斷的改革。學校面臨的挑戰在改變,我們的制度辦法規章也需要做適時的調整才行。
最後我要感謝每一位在場的同學、老師、以及工作同仁們,妳們是最棒的夥伴,因為有妳們,高鳳才能度過去年的危機,也正是因為有你們,我相信高鳳的未來一定會更好。在此除了恭賀本校生日快樂之外,也預祝在場的董事長、董事長夫人、所有的同學們、教職員工同仁們,身體健康,家庭幸福快樂。
2011年5月12日 星期四
紅紅黃黃的早餐
我在念新竹高中的時候,那是民國58年到61年之間,因為當時大家都窮,我也不例外,我母親都是靠著手工做鞭炮、手套、聖誕燈賺點辛苦錢供我們兄妹三人讀書。我最早外出唸書,每月母親給我四百元,第一年可以住宿舍,日子過得還好。等二年級以後,不能住學校宿舍了,外面房租又付不起,我就偷偷住教室,每當夜晚來臨時,就到實驗大樓的頂層樓梯口躺在地上或是實驗桌上睡覺。當時又很流行一些尼采的書,我也很迷諾貝爾文學獎赫塞,他的書我都買齊了,總覺得在他的書裡可以找到自己自憐自艾的身影與共鳴,四百塊錢付完書錢所剩無幾。當時吃的都是買白饅頭切成一片片,拿到實驗室頂樓陽台去曬乾,每餐就著洗手台水龍頭的水吃一兩片饅頭乾度日。總是幻想著自己過得如此清苦,未來前途一定不得了,想來也頗為阿斗。
後來被學校化學實驗室得助教祝丕平先生發現,他就設法瞞過學校,幫我在化學實驗室的器材間裡,隔了一間小房間,為了避免被別人夜裡發現燈光,這個房間還以暗房的名義隔間,連光線都透不進來。每天他都帶兩個便當來分我一個,每天靠著一個便當,我就這樣我度過了我的高二生涯。等到高三,我與另外一位夥伴彭國亮被一位教官徐超群帶回他家(我不知道他是怎樣發現我的生活狀況的),免費住在他家樓上。為了節省吃的開銷,當年我就發明了泡麵。詳情是這樣子的,我一位親戚家裡是做保溫杯代工,我去看他時,他就送我幾個保溫杯,當時市面上就有乾的麵線,一把一把的用紙捲包裝,每餐我就把半把乾麵線折斷,放進保溫杯中,然後用開水沖泡,蓋上杯蓋等個幾分鐘,麵線就泡熟了,我就是用這個方法吃了一陣子泡麵。可惜當時發生了一點意外,才沒有讓我推廣泡麵,否則我今天可就不是教書匠而已囉。
當時的保溫杯的杯身都是兩層玻璃,內層鍍上水銀,並抽真空,再套上塑膠外殼做成的。有一次我泡好麵線要打開的時候,可能是壓力變化過大,保溫杯的內膽爆炸開來,轟然一聲巨響,除了引來教官師娘查看,她看見我滿臉的玻璃碎屑,趕緊叫我不可用手去洗,只能用水龍頭的水沖,事後才知道這樣才不會讓我的臉被玻璃割花了,她也才發現我是這樣過日子的。以後只要我在房裡,吃飯時間就一定會叫我一起用餐,尤其是事件當天,她幫我煮的排骨麵,至今我依然記得那股香氣與滋味。當然,以後我更加不好意思留在房裡,總是藉故留在學校裡,以免常常吃教官師娘的飯,雖然真的很想吃。
我現在一個人在屏東學校的宿舍裡,依舊是泡著麥片,再把昨天魚罐頭剩下的汁倒進去,攪和一下,紅紅黃黃的,看起來還真有點噁心,可是想想能怎樣呢,能吃飽就算了,想著想著就想起以前相類似的日子來,不禁有感而發,特為之記。
2011年5月11日 星期三
到泉港招生
首先是到泉州以北約100公里的泉港市去見幾位有意願送孩子到台灣唸書的先生們,第一位張一民先生,船務服務公司的總經理,一年四五萬人民幣的費用,似乎還能應付。第二位是一位地方官員郭先生,好像不是那麼積極,可能是想先在當地唸兩年學分班,以後再到台灣來唸書,第三位則是一位交警大人王先生,晚上八點多了還沒能見到面,只能透過電話談了一下。
當天晚上最重要的工作是到泉港市附近一個建在半深山裡的第六中學,為六個班級約250位的畢業生講解如何到台灣唸書。在這麼深山鄉下的學校裡,周日晚上這些孩子都依照學校的規定在教室裡安靜的晚自習,破爛的教室、昏暗的燈光,好像四十幾年前我在小學唸書的情景,難得的是所有出一到高三的學生都一樣的安靜溫書,沒有任何嘻鬧與吵雜。七點一到,畢業班的學生就一路喧鬧但有秩序的進入大教室等著我的講演。我在他們稚氣未脫的臉上,彷彿看到我自己也正在唸高三及高二的兒子。在互動過程中,感覺他們的學習動力比我們學校的學生有過之而無不及,並且單純的令人心疼。據我所知,他們的升學率都不高,可能是太鄉下了,恐怕沒有幾位名師願意屈就,所以如果我能為他們開闢一條到台灣唸書的路,我相信是改變他們人生的最好方式。互動的過程中,讓我感覺他們都好棒,用功聽話,學習成效也許不佳,但是守規矩,懂禮貌,比台灣的孩子受教多了,真是替我們這兒的孩子感到擔心。七點開始上課,講到八點,再等王先生一會兒,八點半趕路回廈門,回到旅館也十點多了,一整天都在趕飛機、趕渡輪、趕車,好累啊!下一次恐怕還要到更偏僻的其他中學去宣傳,希望能有機會跟這些學校合作,先吸收為學分班的學生,未來就可以變成我們的二技生源了。
2011年4月11日 星期一
近日有感
就以學校未來的走向來說,何其有幸遇到新任的司長,如果不是她而是其他人,誰有耐心管高鳳的死活!還記得一位篤信佛教的朋友去年就告訴我,觀世音會幫助我做好在高鳳該做的事,當時我還跑到好幾個觀音廟去祭拜,可使細細想想,現在這位司長不是就向觀世音在幫助我們嗎?還有其他幾位副院長、秘書長,剛好都聚在一起,都是關鍵人物,未來如果高鳳真能轉型成功,真的不是偶然的機運,實在是太多的貴人聚在一起才造成的。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