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以學校未來的走向來說,何其有幸遇到新任的司長,如果不是她而是其他人,誰有耐心管高鳳的死活!還記得一位篤信佛教的朋友去年就告訴我,觀世音會幫助我做好在高鳳該做的事,當時我還跑到好幾個觀音廟去祭拜,可使細細想想,現在這位司長不是就向觀世音在幫助我們嗎?還有其他幾位副院長、秘書長,剛好都聚在一起,都是關鍵人物,未來如果高鳳真能轉型成功,真的不是偶然的機運,實在是太多的貴人聚在一起才造成的。感恩!
過去我擔任高鳳數位內容學院校長的時候,當時的財務狀況極差,為了安撫同仁們的心,凝聚共識,除了每月舉辦一次教職員工座談會,開誠布公的說明任何問題。也為了跟校內教職員工以及學生們,有一個隨時可以互動的平台,我設計了這個部落格。雖然很老套,但卻有效。 現在我到興國管理學院來工作,仍然遇到許多極具挑戰的任務,同仁們雖無財務壓力,但是董事會卻把這個壓力一肩扛起,我必須凝聚大家的共識,趕緊找個出路,才能解決學校現在面臨的問題。所以這個部落格再繼續開放吧,希望能讓我有機會說說我的想法,也就教於任何關心學校或是關心教育的人,給我多方面的指導。
2011年4月11日 星期一
近日有感
就以學校未來的走向來說,何其有幸遇到新任的司長,如果不是她而是其他人,誰有耐心管高鳳的死活!還記得一位篤信佛教的朋友去年就告訴我,觀世音會幫助我做好在高鳳該做的事,當時我還跑到好幾個觀音廟去祭拜,可使細細想想,現在這位司長不是就向觀世音在幫助我們嗎?還有其他幾位副院長、秘書長,剛好都聚在一起,都是關鍵人物,未來如果高鳳真能轉型成功,真的不是偶然的機運,實在是太多的貴人聚在一起才造成的。感恩!
2011年3月10日 星期四
評鑑結束有感
2011年3月3日 星期四
三位校長的交代
我常常自省,我真是好大膽,好自不量力,居然敢當校長,自己明明就沒個當校長的格!我常常記著朝陽的歷任校長給我的啟示,首任 曾騰光校長,他卸任後常常訓勉我,在自己有能力幫助別人的時候要盡可能的幫助他人,當你卸任以後,就是想幫也幫不了,為你已經是nobody!當然, 曾校長永遠都不會是Nobody,只要他說一聲,我們都會盡心盡力完成他交代的工作,因為我們都欠他太多了!
我們朝陽的第二任校長 楊濬中校長,他曾經教訓我:越急的事就要越慢點兒,因為越急越容易出錯,反而會越慢完成!對於這兩位校長給我的啟示,我都牢記在心,過去擔任任何行政工作,都恪遵這兩個原則。不過自從到高鳳當校長以後,尤其是最近,才深深體會我在朝陽的第三任校長,也就是這一任 鍾任校長的啟發,更是彌足珍貴。不論部屬出了甚麼錯, 鍾任校長都會顧及部屬的情面,從來不讓部屬下不了台。最近我在高鳳就遇到一個活生生的例子,一位同仁很辛苦的在外面招了廿餘位學生,上了一個簽呈,希望能有個基本的優惠,當然,按照現行學校的規定,完全符合規定沒有問題,只是經過校內某位首長看過之後,覺得簽呈的文字用語還可以再洗練一些,就寫了一些話,也許用字遣詞有些重了些,讓這位同仁非常不高興,一氣之下,就把這些同學轉介到其他學校去了,學校因此損失上百萬元!
姑不論這位同仁的作法對於學校的傷害有多大,但是卻給了我一個重要的啟示,也就是 鍾任校長教我的,留人一分,換得一世!禍從口出已經極其嚴重了,如果寫下來,豈不更嚴重?想到這裡,自己也嚇出一身冷汗,想想過去這一段時間,不論是在朝陽也好,在高鳳也好,不知道是不是在不留意的情況下已經開罪了多少好朋友?真希望她們會隨著時間的流逝逐漸原諒我,自今而後,三位校長的交代,都要好好珍惜,作為為人處事的座右銘。也希望我的工作夥伴能彼此共勉,相互提醒!
唉!可惜了!
近日有感
2011年2月21日 星期一
洪蘭教授的一篇文章:有心唸書,何必求神
初二回娘家,大家正在廚房忙時,突然門鈴響了,我去應門,一位老先生手上拎了一籃水果站在門口,看到我,稱呼我「洪小姐」。我吃了一驚,已經很久沒有人叫我洪小姐了。他從口袋掏出名片說:「民國五十一年時,我在城中區送掛號信,你教過我英文」。我思索著:民國五十一年,我才念高一,自己都泥菩薩過江,怎麼可能教他英文?他看我猶疑,又拿出一張他當年做郵差的老照片,我想起來了。
原來父親在辦刑事法雜誌,常有掛號信。掛號信要蓋章,進屋裡拿圖章時,母親會叫我們倒一杯水出去給郵差喝,因為當時沒有便利商店,無處買水。有一天,我左手拿圖章,右手拿冰水出去領掛號信時,這個郵差蓋完了章,靦腆的從汗水溼透的上衣口袋中取出一張小紙條,問我可不可以教他上面那個英文字怎麼念。我很驚訝,但是看他臉都紅了,很誠懇的樣子,就盡我的力念三遍給他聽,他很認真的跟著念三遍,一口氣喝乾水,鞠個躬,跨上腳踏車就走了。我進屋去跟母親講這件事,母親嘆息說:「可憐哪!想念書卻無書可讀」。
以後這個人送信時,只要是穿綠制服的應門(當時家中有三人在念北一女),他都拿紙條出來問生字怎麼念。因為父親家教嚴,我們也不敢跟他多談,連他姓什麼都不知道。
母親自己去應門時,就會跟他多談一下,才知道他想用同等學歷報考大學,只是他英文根基不好,又沒錢補習,所以用土法煉鋼的方式死背生字。但是英文是個拼音文字,字母的組合跟念的音是有關係的,如果不知道字母跟音的規則,背起來是事倍功半。母親就勸他收聽空中英語教學,他苦笑說:「買不起收音機」。母親聽了便記在心中,有一天,親戚的兒子要出國留學,母親就軟硬兼施的把那台收音機買了下來,送給他。後來我自己要考大學,每天到學校讀書,就忘了這回事。再過幾年,我們大家都去美國留學,就更沒有人知道了。
今天看到他著實驚訝。他說他感謝母親送他那台收音機,幫他打開了一扇門,他後來考上了師大夜間部,大學畢業後又考上了高考,分發到南部工作,最近退休,想起母親,回來看望一下。他說曾來過幾次都沒有人應門(因為我父母已過世),但是門上還是掛著「洪寓」,所以他想我們應該還住在這裡,他挑年初二是知道我家都是女生,初二應該有人在家,果然今天找到了我們。
他走後,我想起母親生前常說的「事在人為」,彰化大慶商工有個女生,家中沒電腦,卻拿到跟電腦有關的廿張證照;桃園大興高中的男生,基測才一三五分,也拿到十七張證照。有心讀書,怎麼辛苦都找得到辦法;無心念書,再好的環境也念不下,天下事全在乎個「心」,考試何必去廟裡壓准考證拜神明?看看這些例子就知道,造命者天,立命者我,人的命是在自己手上的。
(作者為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所長)
2011年2月15日 星期二
如何做好你分內的工作
我拎著剛買的Levi's 從茂業出來,站在門口等一個朋友。
一個職業乞丐發現了我,非常專業的、徑直的停在我面前。
這一停,於是就有了後面這個讓我深感震撼的故事,就像上了一堂生動的市場調查案例課。
為了忠實於這個乞丐的原意,我憑記憶盡量重複他原來的話。
"先生 ……行行好,給點吧。"我一時無聊便在口袋裡找出一個硬幣扔給他並同他攀談起來。
乞丐很健談。 " ……我只在華強北一帶乞討,你知道嗎?我一掃眼就見到你。在茂業買 Levi's ,一定捨得花錢…… "
"哦?你懂的蠻多嘛!" 我很驚訝。
"做乞丐,也要用科學的方法。" 他說。
我一愣,饒有興趣地問 "什麼科學的方法?"
"你看看我和其他乞丐有什麼不同的地方先?" ....我仔細打量他,頭髮很亂、衣服很破、手很瘦,但都不髒。
他打斷我的思考,說: "人們對乞丐都很反感,但我相信你並沒有反感我,這點我看的出來。這就是我與其他乞丐的不同之處。"
我點頭默認,確實不反感,要不我怎麼同一個乞丐攀談起來。 "我懂得 SWOT 分析,優勢、劣勢、機會和威脅。對於我的競爭對手,我的優勢是我不令人反感。機會和威脅都是外在因素,無非是深圳人口多和深圳將要市容整改等。"
"我做過精確的計算。這裡每天人流上萬,窮人多,有錢人更多。理論上講,我若是每天向每人討 1 塊錢,那我每月就能掙 30萬。但是,並不是每個人都會給,而且每天也討不了這麼多人。所以,我得分析,哪些是目標客戶,哪些是潛在客戶。"
他潤潤嗓子繼續說,"在華強北區域,我的目標客戶是總人流量的3 成,成功機率 70% 。潛在客戶佔 2 成,成功機率 50% ;剩下 5成,我選擇放棄,因為我沒有足夠的時間在他們身上碰運氣。"
"那你是怎樣定義你的客戶呢?" 我追問。
"首先,目標客戶。就像你這樣的年輕先生,有經濟基礎,出手大方。另外還有那些情侶也屬於我的目標客戶,他們為了在異性面前不丟面子也會大方施捨。其次,我把獨自一人的漂亮女孩看作潛在客戶,因為她們害怕糾纏,所以多數會花錢免災。這兩類群體,年齡都控制在 20~30歲。年齡太小,沒什麼經濟基礎;年齡太大,可能已結婚,財政大權掌握在老婆手中。這類人,根本沒戲,恨不得反過來找我要錢。"
"那你每天能討多少錢。"我繼續問。
"週一到週五,生意差點,兩百塊左右吧。週末,甚至可以討到四、五百。"
"這麼多?"
見我有些懷疑,他給我算了一筆帳。
"和你們一樣,我也是每天工作 8 小時, 上午 -11 點到晚上 7 點,週末正常上班。我每乞討 1 次的時間大概為 5秒鐘,扣除來回走動和搜索目標的時間,大概1分鐘乞討 1 次得 1 塊錢, 8 個小時就是 480 塊,再乘以成功機率 60%[ ( 70%+50% )÷ 2 ] ,得到將近300 塊。"
"千萬不能黏著客戶滿街跑。如果乞討不成,我決不死纏濫打。因為他若肯給錢的話早就給了,所以就算腆著臉糾纏,成功的機會還是很小。不能將有限的時間浪費在無施捨慾望的客戶身上,不如轉而尋找下一個目標。"強! 這個乞丐聽上去真不可貌相,倒像是一位資深的市場營銷總監。
"你接著說。"我更感興趣了,看來今天能學到新的東西了。
"有人說做乞丐是靠運氣吃飯,我不以然。給你舉個例子,女人世界門口,一個帥氣的男生,一個漂亮的女孩,你選哪一個乞討?"
我想了想,說不知道。
"你應該去男的那兒。身邊就是美女,他不好意思不給。但你要去了女的那邊,她大可假裝害怕你遠遠地躲開。"
"再給你舉個例子。那天Cocopark門口,一個年輕女孩,拿著一個購物袋,剛買完東西;還有一對青年男女,吃著冰淇淋;第三個是衣著考究的年輕男子,拿著筆記本包。 我看一個人只要3秒鐘,我毫不猶豫地走到女孩面前乞討。女孩在袋子裡掏出兩個硬幣扔給我,並奇怪我為什麼只找她乞討。 我回答說,那對情侶,在吃東西,不方便掏錢;那個男的是高級白領,身上可能沒有零錢;你剛從超市買東西出來,身上肯定有零錢。"
有道理!我越聽越有意思。
"所以我說,知識決定一切!"
我聽十幾個總裁講過這句話,第一次聽 乞丐也這麼說。
"要用科學的方法來乞討。天天躺在天橋上,怎麼能討到錢?走天橋的都是行色匆匆的路人,誰沒事走天橋玩,爬上爬下的多累。要用知識武裝自己,學習知識可以把一個人變得很聰明,聰明的人不斷學習知識就可以變成人才。
21世紀最需要的是什麼?就是人才。"
"有一次,一人給我50塊錢,讓我替他在樓下喊 '安紅,我想你',喊100聲。我一合計,喊一聲得花5秒鐘,跟我乞討一次花費的時間相當,所得的酬勞才5毛錢,於是我拒絕了他。"
"在深圳,一般一個乞丐每月能討個千兒八百。運氣好時的大概兩千多點。全深圳十萬個乞丐,大概只有十個乞丐,每月能討到一萬以上。我就是這萬里挑一中的一個。而且很穩定,基本不會有很大的波動。"
太強了!我越發佩服這個乞丐了。
"我常說我是一個快樂的乞丐。其他乞丐說是因為我討的錢多,所以快樂。我對他們說,你們正好錯了。正是因為我有快樂、積極的心態,所以討的錢多。"說的多好啊!
"乞討就是我的工作,要懂得體味工作帶來的樂趣。雨天人流稀少的時候,其他乞丐都在抱怨或者睡覺。千萬不要這樣,用心感受一下這坐城市的美。晚上下班後帶著老婆孩子逛街玩耍看夜景,一家三口其樂融,也不枉此生了。若是碰到同行,有時也會扔個硬幣,看著他們高興的道謝走開,就彷彿看見自己的身影。"
"你還有老婆孩子?"我不禁大聲讚歎,引來路人側目。
"我老婆在家做 全職 太太,孩子念小學。我在福田區按揭了一套房,十年分期,還差六年就還清了。我要努力掙錢,供我兒子讀大學念市場營銷專業,然後子承父業當一個比我更出色的乞丐。"
"我5年前在微硬中華大區做市場策劃,2年前升為營銷經理,月薪5千。那時按揭了一台1萬多的三星筆記本,每個月還款2千,要死要活的。後來我想這樣永遠也出不了頭,就辭職不干了,下海來做乞丐,我願意做一個高素質的乞丐。"
聽完,我激動地說:"你有沒有興趣收我做徒弟……......."